lyuddd

一个虹桥女孩的《秘密》是送给妈妈最好“三八”礼物(图)

 秘密

  万奕含

  妈妈说我捡来的

  我笑了笑

  我不想说出一个秘密

  ——怕妈妈伤心

  我知道

  爸爸姓万

  哥哥姓万

  我也姓万

  只有妈妈姓姜

  谁是捡来的

  不说你也明白

  嘘!我会把这个秘密永远藏在心中

 一个虹桥女孩的《秘密》是送给妈妈最好“三八”礼物(图)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 这两日,虹桥镇第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万奕含因为诗歌《秘密》而走红网络。

这首诗歌短短十二句,读起来是那么的耐人寻味,好象是一部大部头的哲理书。人世间要么受世俗所限,要么受认识局限,许多人的心中保留了所谓的“秘密”。但是如果放开放大放长放远,这些所谓的“秘密”又是那么的渺小,蜜蜂的秘密在腿上,小猪的秘密在嘴上,奔马的秘密在腿上,而大象的秘密在它长长的鼻子里。万奕含的秘密是妈妈是捡来的。如果人们对一些问题想开了,一直朝着好的方向去努力,那这些秘密又都成了“天空飘来五个字,那都不是事。”

这首诗的另一特点是运用了幽默化的语言,一个九岁的孩子,自然而然知道自己是从那儿来的。她能从大人经常挂在嘴边的玩笑语写在诗中,巧妙地运用欲擒故纵的手法,将其稳稳地拿捏在自己的笔下,又能给读者带来那么赏心悦目笑料,笑过之后又能去反思。这也是幽默惹的祸。

这首诗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简短简单简练,诗中没有华丽的词藻,只是几句简简单单的大实话,便将人们带进了一个极其美妙的亲情世界,让人们不能不佩服小奕含驾驭语言的能力。据报道,这首诗是2014年的一篇应征稿,据她的班主任说“刚开始她写出来的文字是一大段,没有用标点符号断开,她姑姑看后拿给她一本唐诗,让她学习如何分段,奕含改过后就交给我了。”可见奕含的这首诗的简来源于古诗。但愿通过这次“小事件”能引起中小学生对古诗特别是唐诗的重视。

今天又是一个“三八”节,许多孩子都想给妈妈送上一件有意义的礼物,小奕含的这首《秘密》何尝不是送给妈妈最好礼物。(吕梁远)

吕梁远,著名人文艺术评论家。微信、QQ均为282087222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