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yuddd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

“唯君爱书法,书法不误君;人品须凝重,笔底气自清;万事终锁锁,风波永不宁;若能置度外,心无半点尘;然后入书道,自可神韵通。”

    这是天水已故文化名人董晴野2004年为其得意门生谢勤定写的一首勉励诗。

    谢勤定,男,汉族,大专文化,甘肃省天水市人。1969年参军,1972年入空军航空机务学校学习,1974年元月毕业后留队工作;1981年转业,先后秦城区经委、二轻局总公司、秦州老干局工作;2010年任秦州区文联委员、秦州区书协副主席,现为甘肃省书协会员。

    谢勤定老师自幼师承家学,父亲为老读书人,继承了中国书法的优良传统。其小楷传承经典,方正圆润,一笔一画都特别讲究。谢老师开始就从楷书四大家入手,于柳体用功最勤,骨力遒健,结构劲紧,这为他后来进入书法的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
    1995后,谢勤定老师又师从天水当地名家董晴野。董晴野毕业于杭州艺专,受教于黄宾虹、林凤眠、潘天寿,在诗、书、画、雕塑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。谢老师从董老师那里学到书法的运笔的同时,又在古体诗及楹联上有一定的修养。

    部队锻炼造就了谢勤定老师雷厉风行的风格,所以,在写字的时候下笔干脆利落。几十年的行政工作又形成了他做事认真严谨的特点。字如其人,谢老师的书法结字严谨,注重细节,总是守着传统文化的根和脉。

    2009、2010年又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西部教育基地的高研班,受教于林岫、张改琴、汪永江、陈新亚、龙开胜等老师,更加注重技法的锤炼,曾被西部教育基地评为十年大庆十名优秀学员之一。这两次培训,更让他坚定了信念,也让他接触到全国书法主流提倡的习书方向,于是重新开始,按照这些老师的指导,从二王入手,在行草上用功最勤,曾临习王羲之《兰亭序》、《圣教序》、《孙过庭书谱》等。另外,为了追求结字的更加稳定、细致,他又辅助练习了《灵飞经》、《大字阴符经》等名家法帖。近年来,随着对传统的不断深入的学习,有了很大的提升,也影响着身边许多学习书法的年轻人。

退休后,为了方便交流,谢勤定老师在伏羲城成立了“渭水轩”,在刻苦用功的同时,广邀书道好友,共磋书技。同时,积极响应文化部门号召,多次参加“送文化下乡”等社会公益活动,深受群众好评。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,他的书法会有进一步的提升。(吕梁远)

 吕梁远,名博,书画家,鉴赏家,艺术评论家。微信号、QQ号均为282087222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师承家学 受教名家 扎根传统—谢勤定老师书艺赏析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