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yuddd

白岩松化身为国学讲师,他能讲好《道德经》吗?(图)

白岩松化身为国学讲师,他能讲好《道德经》吗?(图)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中新网:3月19日电(记者崔佳明)19日,深受观众喜欢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登临扬州讲坛开讲,白岩松自称,他是一名传播《道德经》理念的义工。

网络小丑星短评:

很显然,这次白岩松是以国学讲师的身份为大家传道、授业、解惑,为大家讲授《道德经》的。

从所讲的内容上来看,白岩松对《道德经》还是有一定的理解,有自己的见解。比如他说:在中国古代哲学文化中,道”是一个源起。中国的很多“大词”都与“道”有关,道路、道德、道理等等......“道”代表着天地间运行的规律,这个道字,先写一个“首”,再写一个“走之”。“首”加“走之”意味着知行合一,要将思考转化成行动,而“德”则是对人间规律的践行。

将道德经中的“道”字能这样理解,这说明白岩松的悟性挺高。

又比如在谈到“上善若水”的时候,白岩松说:“老子一次又一次地在《道德经》里把水当成他最佩服的东西,他认为水是最接近这个道的东西。在上善若水的后面他去进行了解释,因为水利万物而不争,都待在人们不愿意待的地方,而没有任何怨言。水已经接近于道了。人往高处走,水往低处流。当你真正低的时候,你才能学会包容,才更加辽阔。”

把“水利万物而不争”理解为“都待在人们不愿意待的地方,而没有任何怨言”则未免有点牵强附会了。这显然有点上级教育下级,老板教育员工的说辞。

其实许多伪大师,伪专家在谈经典的时候都是和白岩松一样头头是道,而让他详细阐释经典里的内容时,他们就会露出狐狸的尾巴,甚至有时会胡说八道。

我曾接触过一位讲《道德经》的教授,他理解的道德经的核心也是不争,不争运用在生活饮食上就是不吃饭,就是辟谷,他说他曾经一个多月不吃饭,身体不但没毛病,而且越来越精神。就这样毫不靠谱的谎言,居然让许多人信以为真。看来这位先生可谓是将《道德经》学到了极致,不过骗人的功夫也是达到了顶峰。

如今打着国学大师旗号的骗子比比皆是,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说会道+胡说八道。稍有不慎,听者就会陷入骗子所设的陷阱里。

其实,真正要学习国学不是听于丹们讲《论语》,听白岩松讲《道德经》,而是静下心来多读几本中国的传统经典。遗憾地是许多人为了图方便,省时间而舍本求末。(吕梁远)

吕梁远,书画家、人文艺术评论家。微信、QQ均为282087222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