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yuddd

书法家张华东:一位“修复”古帖的高手(图)

书法家张华东:一位“修复”古帖的高手(图)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书法家张华东:一位“修复”古帖的高手(图)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书法家张华东:一位“修复”古帖的高手(图)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

书法家张华东:一位“修复”古帖的高手(图) - 网络小丑星 - 我的博客

 张华东  1964年11月生于安徽阜阳,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、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理事、安徽省书协篆书委员会委员、阜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。近年来在一些国家级展览中屡屡见到他的名字。也被他颇具匠心的章草所吸引。近日在从和他的接触中,我也深深感受到他对书法的热爱和执着。

张华东是一位“修复”古帖的高手。从他的书法中,人们不难发现他对平复帖的领悟已经深入到了他书法的骨髓中。我们现在看到的《平复帖》是现存年代最早并真实可信的西晋名家陆机的法帖。它用秃笔写于麻纸之上,含蓄内敛,质朴自然,是现存章草中的精品,但是由于书写年代距今已有1700余年,短短八十多字还有一些字残破模糊,所以当代很少有书家选择其为主攻方向。张华东老师偏偏选择了这块硬骨头来啃,他首先将帖中清晰的一些字临个通透,背的滚瓜烂熟,然后再顺追前人的刻本,并参考月仪等将其余模糊的几字尽量的按照原意进行“修复”,所以张华东临的平复帖古意盎然又气脉通畅。

张华东又是一位追求深度,从而寻求广度的智者。他在章草的学习过程中,虽然以平复为主线,但他并没有成为“平复奴”,在一颗树上吊死,而是涉猎百家之长,于《月仪》、《出师颂》、《急就章》等章草名帖,以及二王的行草法帖、孙过庭的书谱上都下过一番功夫。渐渐地形成现在的“正大气象”。

张华东还是一位触类旁通的悟者。这一点从他的《砚边呓语》中可见一斑:“古人有观担夫争道、两蛇相斗、荡舟击水而悟得书法之理。一日,去调研百年古树,此树为两种树交叉盘绕,虬枝盘错相生,其枯藤老干,尤如篆书之意,狂草之交错,故由此产生对书法艺术之联想。”、“一谈到书法,或一看到书法作品,人们往往谈得最多的即为功力如何。然我则以为看到书法作品首先看作品之气息及对观者的感染力。其感染力也是通过书法作品透出的一种学养,因此,书法家一生有三个重要阶段,青年凭勤奋,中年凭功力,晚年凭修养,当然,这还要建立在一个才情的基础之上。”

书法修养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,相信随着不断地努力,他会取得更大的成就。(吕梁远)

吕梁远,书画家,艺术评论家,自由撰稿人,名人明星、文化旅游及土特产推广QQ282087222/330457861微信lyuddd。欢迎约稿约字画。

 

评论